學研團隊 > 交通大學電機系 鍾世忠教授

 
 
鍾世忠

現任: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
前瞻無線電科技與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
微波/毫米波汽車防撞雷達、寬頻/多頻天線設計、微波/毫米波積體電路(RFIC)設計、低溫共燒陶瓷(LTCC)之微波電路與系統封裝(SoP)

鍾教授所帶領之實驗室為目前國內開發汽車防撞雷達技術之先驅,包含雷達程式開發、數位電路設計、射頻前端模組、雷達用高增益天線及雷達系統整合等皆自行完成,過程中亦提出了一些新型的電路架構及偵測計算程式,在雷達縮小化、平面化與降低成本上有非常顯著的成果,為國內第一個完整設計開發出低成本24GHz與77GHz汽車防撞雷達系統之研究團隊,開創國內汽車電子應用的新領域。其相關研究成果獲國科會邀請,召開「汽車警示防撞雷達」成果發表記者會,獲各電視與平面媒體及網路廣大迴響與報導。鍾教授目前正領導交大與台大研發團隊,成功爭取經濟部學界科專3年計畫,開發下一世代77GHz車用雙模感測雷達技術,其透過技術轉移的方式將關鍵技術授權於國內車用防撞警示雷達系統相關之產業供應鏈。

鍾教授為2012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得主、2006年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得主、2005年交通大學「傑出教學獎」得主。鍾教授並曾任中華民國微波學會理事長、IEEE MTT-S Taipei Chapter Chairman、考試院考選部電機組召集人、經濟部SBIR主審委員、國科會複審委員及交大電信所所長等,同時也是台灣通訊學會及台灣電磁產學聯盟共同發起人之一,對於國內微波領域貢獻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