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nglish 中文版
 
首頁 > 新聞中心
帶動產業起飛 會展產業 城市競爭力新動能

【台中訊】會議與展覽產業的發展狀況,被認為是評量城市經濟繁榮及國際化程度的重要指標,因此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視,國內外許多城市更把會議與展覽產業視為城市發展的重要策略。

會展產業除了產值高、產業關聯性大等特色外,更可帶動食宿、旅遊等觀光產業的發展;從國家的角度看,倘國際級的重要會議或展示會在台舉辦,將帶進觀光與服務等各項實質效益,對提升台灣能見度及核心競爭力有極大助益。再就城市發展的角度分析,會展產業匯集數百家廠商、吸引數以萬計的看展與觀光人潮,其衍生的民生消費商機自不待言,最重要的是,它對促進當地產業發展提供了最佳動力與助力。

國內目前除台北世貿(含南港展館)及興建中的「高雄世貿會展中心」外,包括台中(台中世貿僅有200餘攤位)、台南、新北市均無像樣的展覽館。10餘年來,在中部舉辦稍大型展覽,甚至只能以承租舊廠房或搭建臨時展館的方式辦展,不僅規模無法做大,即連參展效益也大打折扣,主辦單位及參展廠商、參觀來賓苦不堪言。

分析中部地區近年來的展覽,除了本報每年舉辦的機械展、建材展外,台中世貿每個月均維持3~4檔各類型展覽(主題包括建材家具展、旅展、電腦展、電器展等),倘再計入窩居苗栗、彰化及南投等各地體育館的小型展覽,中部地區每年也有近百檔的展覽活動,確有市場需求。

因應中部地區會展產業的需要,雖然政府研擬了短、中、長期建館計畫,但因主客觀因素影響,至今尚未成形!現在,聯合報系投資興建「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在台中市具有與中國距離最近、二條高速公路貫穿、海空雙港、五星級飯店林立及商業機能強等優勢條件下,宣示中部的會展產業將就此進入全新時代……未來10年,台中市將因為「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的啟用,正式躋身成為國內重要的會展城市,「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無疑將成為帶動台中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楊聰橋)

回上一頁
 
經濟日報  聯合新聞網  活動會員中心  隱私權聲明  服務條款 © Greater Taichung International Expo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