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nglish 中文版
 
首頁 > 新聞中心
清明上河圖 蔣勳到台中:隨處都有新發現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昨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開展,首日吸引近五千人。美學大師蔣勳昨天特地南下「再看一次」,他說這幅作品怎麼看都不膩,還讓他有新「發現」。

蔣勳欣賞「清明上河圖」已經廿多年,不但熱衷看展,也在網路上細看清明上河圖原作,就在前天「赫然又發現路邊有個理髮師傅!」他讚嘆這幅原作僅廿四公分的巧奪天工,細膩精緻。

展場除了「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也呈現北宋「張澤端原版」、明代「仇英本」、乾隆的「清院本」。蔣勳說,觀眾若仔細比較這三種版本,會發現張澤端的清明上河圖最寫實,呈現庶民生活,「仇英本」和「清院本」呈現的是太平盛世,充滿貴族氣息。

蔣勳說,「清明上河圖」收藏沉浮,全世界仿畫已有四十多種版本,再也無法呈現原作「庶民生活」這個主軸。原作中有上百種行業,算命攤、修車舖、拉車工、稅收單位、百貨商場等,對照一千年後現在的生活,北宋的商業相當繁華。

他說,「拉車工」就是現在「運將」,不論時空過了多久,依舊適合現在的庶民欣賞,讓美學超越了時空;也可以發現北宋時就有了行道樹制度,種植榆樹和柳樹。

多數的美術展覽都在博物館、美術館內,不能攝影,無法近距離欣賞,「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場只要不開閃光燈,沒有限制攝影,這樣貼近庶民的展覽,蔣勳也認為是近年難得一見。

他搭高鐵南下看展,深刻感受展場在台中高鐵站旁,讓南來北往的觀眾近距離抵達展場,貼切張澤端開場「進城驢隊」,看完展覽還能到市區走走,欣賞台中之美。

蔣勳十一月十三日將在台中市明德女中開闢「遨遊在會動的清明上河圖」蔣勳講座,時間下午兩點至四點,票價三百五十元,憑票根可免費入場一次,購票洽:http://tickets.books.com.tw/index/博客來售票網。

回上一頁
 
經濟日報  聯合新聞網  活動會員中心  隱私權聲明  服務條款 © Greater Taichung International Expo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