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nglish 中文版
 
首頁 > 新聞中心
10/21~12/11高鐵烏日站旁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展出 觀展舒適、便利度遠勝上海世博展場

【吳榮哲】由聯合報系、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主辦的「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覽,10月21日~12月11日在高鐵台中烏日站旁的「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展出。開展以來,平均每天吸引8,000人參觀,現場氣氛宛如清明上河圖中人物市集一樣熱鬧非凡。

到 場參觀的民眾楊剴因表示,台中展比上海展及與台北展更具觀賞價值;她指出,上海展因人潮極多,除要大排長龍,遠距離觀看的結果,很多人只看到黑壓壓一片, 加上現場產生的噪音,無法適時聽見動畫裡的配音與舒服的古樂,想要思古的幽情容易被打斷。她說,此次在台中展出,因交通方便且會館空間大,不僅提升觀展舒 適性與便利性,同時現場規劃了餐飲區,讓民眾逛累了有休息的地方,且同時間還規劃其它展覽,綜合性規劃都是台中展覽一大突破。

900年前名畫 活靈活現亮相

會 動的清明上河圖被稱為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鎮館之寶,由上海水晶石數字科技耗時兩年製作完成;它以北宋畫家張擇端繪製的清明上河圖為藍本,將25公 分高、5公尺長的原作,以放大30倍的比例,投影在6公尺高、110公尺長的巨大螢幕上,藉由科技的魔力,讓900多年前的經典名畫「動」起來,更將北宋 汴京繁華風貌,栩栩如生地呈現在現代人眼前。

「清明上河圖」是中國最著名的畫作之一,最早的版本屬於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現藏於北京的故 宮博物院;張擇端以精工細繪的「界畫」技術,運用中國繪畫的「散點透視」奧妙,將畫中人物、景像表現的淋漓盡致。該圖描繪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 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畫中無論人物、牲畜或屋宇、交通工具均活靈活現,令人讚歎。至於電子動態版的「清明上河圖」,則透過數位科技的創意, 完整呈現名畫的精髓,值得細細品味。

這幅電子圖保留了原作的所有特徵,包括每條街道、船隻、數百棵樹、數百座建築等景物躍然紙上──水流人 動、百貨紛陳、河上縴夫叫號、船舶搖曳行進,而在蜿蜒輾轉的巨型畫卷下方,一條仿真度極高的河水潺潺流過,彷彿重現900年前北宋首都開封府風華,令參觀 者恍若置身900年前的北宋首都汴京,震撼人心。

國寶級文物 添知識開眼界

儘管很多人已熟悉國寶級文物「清明上河圖」的城市 風景,但看到、聽到趕路的腳夫邊走邊喝、河邊的縴夫拉著船索唱起勞動歌,如此一幅水會流、人會走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仍會感到莫名的感動。這項活 動是聯合報系繼長毛象、巧克力及夏卡爾等特展之後,再度獻給中部民眾的優質大展。

該展展期至12月11日止,地點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高鐵台中烏日站旁、高鐵五路與高鐵路三段交叉口),展出時間為周一至周四上午9點至下午5點,周五至周日上午9點至晚上8點,更多資訊,詳見官網:river.ishow.udn.com。

回上一頁
 
經濟日報  聯合新聞網  活動會員中心  隱私權聲明  服務條款 © Greater Taichung International Expo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