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企業商機活動展覽
展覽
轉寄 列印
名稱:
「庚午佛緣」水墨畫展
日期:
2014/05/21
時間:
09:00-17:00
地點: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國際展覽廳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私立明新敬老中心
協辦單位:
昱品文化藝術有限公司
連絡電話:
03-4753472
介紹

1990年,歲在庚午。大陸一批中青年畫家就是應中國出版對外貿易總公司藝術中心與台灣《中國時報》、時代廣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邀請,精心創作了一組以《中國四大佛教聖地》為主旨的佛教題材繪畫作品,因此與台灣佛教界結緣。

這些作品一直以來受到台灣佛教界、教育界的善待,特別是台灣明新科技大學創辦人、教育家李鴻超先生的呵護,歷經喬雅如女士、石桂崇博士和明新敬老中心二十餘載雪藏,得以完整如新的保存。這次能在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可以說是再續佛緣,對兩岸佛教界、教育界和書畫界都是殊勝的善舉,可謂功德無量。

在創作這批作品之時,大陸諸位繪畫名家皆屬風華正茂,正當盛年,又值美術界“八五新潮”之後,俱思變革傳統,貼近時代的探索,乃各取大陸佛教名山、名剎,或佛教故事為背景,演繹佛門經典,成以美術助教化之功;如童中燾、唐勇力之寫普陀,王濤、劉繼潮之寫九華,徐義生、趙准旺之寫五台,李文信、唐允明之寫峨嵋,田黎明、申少君之寫文心禪境,以及陳治華寫北地山寺、傅紅寫南方風景,都各盡其妙;另外,由這些作品的表現技法也可見,他們的創作皆用心竭誠,描繪務精,故所作當屬其時他們的銘心之品。

所以,我訪問到的有些當年參與創作的先生,今日提及憶之,對此次結緣仍津津樂道,不能忘懷。 這次,我與台灣明新敬老中心的結緣,其因即來自這批創作於上世紀庚午年的佛教題材繪畫作品。因此,當主辦方問起此次畫集出版用何名稱為佳時,我脫口而出:“庚午佛緣”,立即得到石桂崇博士的認可,真可謂心有靈犀,想來亦是緣分所至也。

他們是因為有這批作品需要研究而找到了我,我也是因為這批作品有值得研究的學術價值而參與了進來,看似是為了研究一批繪畫作品,其實卻事關當代美術史的一個片斷的研究,同時也關乎兩岸美術與佛教文化交流的話題。當然,我內心更期望的是佛緣再續。

最新總覽
 
經濟好馬吉 訂報抽大獎
「台股大獎堂」得獎名單公...
隱私權聲明 │ 服務條款 │ 客服中心 │ 招募人才 © Economic Daily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