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介紹


聯合報系經濟日報自2007年以來,持續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來台,每年諾貝爾獎新任得主,為全球各界爭相邀請的對象,經濟日報連續九年,共邀請14位諾貝爾經濟大師來台舉辦論壇,年年皆盛大成功。不但分享各項得獎研究、最新經濟論點、國際經濟發展等,更提供國家與產官學各界最新資訊,為台灣經濟政策把脈並給予建議政府經濟規劃之建議,帶給國人深刻的啟發。今年大師論壇,特別請到2018年經濟學獎得主:保羅·羅默 (Paul M. Romer) 來台,論壇中除將分享最新國際經濟局勢與諾貝爾大師經濟理論外,也將廣邀國內重量級產、官、學界一同進行演說與討論,並邀請各界人士與大專院校師生參與聆聽。


大師介紹


me

保羅·羅默

Paul M. Romer

  •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 美國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
  •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2016-2018)
  • 美國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城市化計畫創辦人
  • 美國紐約大學馬龍研究所主任
  • 美國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亨利考夫曼客座教授
  • 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
  • 美國經濟計量學會研究員
  • 加拿大國家研究院研究員
  • 美國行為科學高級研究中心研究員

羅默(Paul M. Romer)是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兩位得主之一,現任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曾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先後在柏克萊加州大學、芝加哥大學、羅徹斯特大學及史丹福大學任教。


羅默主張,決策者應該停止嘗試微調景氣循環,而應採取措施鼓勵新科技,才能確保經濟長期成長。他呼籲政府提供補助,以吸引更多的學生進入科學和工程領域。在1990年代末期的電腦榮景期間 ,他的學說引起廣泛注意,一些支持者認為,他的學說為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創新提供了理論基礎。


他在經濟學上最重要的貢獻在經濟成長領域。在他1983年發表的論文中的數學模型,闡明科技進步是人們有意行為 所造成的結果,例如研究發展等;之後又於1986及1990年分別發表論文,開創「內生性成長」理論。


羅默和耶魯大學教授威廉.諾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共同獲得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這兩人「設計出一些方法來解決我們這個時代最基本且最迫切的問題:我們如何建立長期與永續的經濟成長」,他們所建構的模型,解釋了市場經濟如何與自然和知識互動,明顯擴大了經濟分析的範圍」。


論壇議程


08:30
09:30
報到
09:30
09:40

貴賓致詞

蘇建榮/財政部部長

09:40
10:00

主辦單位致詞

王文杉/聯合報系董事長

廖燦昌/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

10:00
10:50

專題演講一|科技創新與經濟成長

羅 默/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10:50
11:10
中場休息
11:10
11:50

高峰座談|科技創新與經濟成長

對談人:羅 默/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對談人:張忠謀/台積電創辦人

11:50
14:00
中午休息
14:00
14:40

專題演講二|未來經濟格局—從「美國再次偉大」及「我們會贏」談起

周行一/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14:40
15:00
中場休息
15:00
16:00

圓桌座談|知識創新,制度與成長

主持人:葉俊顯/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與談人:羅 默/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與談人:羅 瑋/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

與談人:陳芬蘭/第一銀行副總經理

立即報名


論壇資訊

2019.05.28

星期二・09:30-16:00

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室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前往報名

報名流程

點擊下方「網路預約登記」,完整填寫註冊欄位並確認,即完成預約登記。
( 輸入 email 顯示為舊會員者,請補填會員資料後,即預約登記成功 )。
  • 點選【Email註冊】者,註冊完成後,請到電子信箱收取【聯合報系會員 Email 啟用通知函】點選立即開通帳號,取得本講座QR Code入場憑證。
  • 點選【Facebook 註冊】者,註冊完成後,請到電子信箱收取【聯合報系活動快速入場通知函】,取得本論壇QR Code入場憑證。
  • 點選【補填會員資料】者,補填完成後,請到電子信箱收取【聯合報系活動快速入場通知函】,取得本論壇QR Code入場憑證。
請保留您的入場憑證,於論壇5月28日8:30至9:30,至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會議室入口,出示您的入場憑證即可免費入場。
  • 【聯合報系會員 Email 啟用通知函】為系統自動發送,部分信箱會誤判為垃圾信,請至【垃圾信件匣】或【促銷內容】查看是否有誤判之情形。
  • Facebook 隱私權權限,如設定為無法驗證 email 與公開資訊,系統會導回Email註冊,註冊後請至電子郵件信箱收取「聯合報系會員 Email 啟用通知函」點選立即開通帳號,取得本論壇QR Code入場憑證。
  • 會員註冊&登入相關問題:請撥打 02-7737-2920 ( 客服中心服務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 ~ 18:00 )
  • 論壇或活動議程相關問題:請撥打 02-8692-5588 分機 3191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 ~ 17:00 )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
  • 本活動採免費報名。
  • 現場提供中英文同步口譯設備,每台租借費(含耳機)200元,需要提供附照片之個人證件,回收設備後歸還證件。

歷屆大師


1

Dr. Oliver E. Williamson

2004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經濟政策與成長
Economic Policy and Development

1

Dr. Eric S. Maskin

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多贏-最佳機制設計
How to Implement Social Gaols

1

Dr. Paul Krugman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全球經濟金融展望兼論貿易保護主義
The Current Economic Crisis and Its Effects on Free Trade

1

Dr. Oliver E. Williamson

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企業從交易成本學到什麼?
Transaction Cost Economics: What Are the Lessons for Managers and Entrepreneurs?

1

Dr. Elinor Ostrom

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氣候變遷之全球化及國際治理
Climate Change and Global Governance

1

Dr. Dale T. Mortensen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勞動力與提振經濟
The Labor Market Response to the Great Recession

1

Dr. Christopher A. Pissarides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歐債危機的成因與藥方
The European Debt Crisis: Causes and Remedies

1

Dr. Peter A. Diamond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如何避免全球再次爆發經濟危機
Steps to Limit Future Global Economic Crises

1

Dr. Christopher A. Sims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金融危機以來的貨幣政策與通膨風險
Monetary Policy and Inflation Risks since the Financail Crisis

1

Dr. Thomas J. Sargent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歐債危機下的全球經濟情勢
Global Economy under European Debt Crisis

1

Dr. Lars Peter Hansen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不確定性的後果
The Consequences of Uncertainty

1

Jean Tirole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氣候變遷與公共政策

1

Angus Deaton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以台灣為例,談消費、貧困與不平等

1

Oliver Hart

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契約理論的實務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