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幸福


經濟日報與幸福

經濟日報身為全台最大財經媒體,從2012年起「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這是國內最早、也是規模最大的幸福感調查,從客觀的幸福力以及主觀的幸福感,分析台灣的幸福指數。


經濟日報編制的縣市指數有四大特色。首先,指標採用國際標準,也就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各項指標,總共包括了11個面向,考量的指標最為全面。


第二,同時採用客觀幸福力、主觀幸福感兩種指標,「客觀幸福力」指標是採用政府最新發布的縣市統計數據,反映縣市的幸福資源,指標包括平均每人居住面積、家戶連網比率、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每戶儲蓄比率、15-64歲有酬工作者占同齡人口比率、平均每人志工服務時數、15歲以上大專及以上學歷人口比率、空氣總懸浮微粒濃度、零歲平均餘命、暴力犯罪發生率等十項指標。


「主觀幸福感」以民調方式,訪問全國22縣市民眾對居住條件、家庭經濟、工作、親友支持、教育成就、環境品質、政府施政作為、健康狀況、生活現狀、人身安全、工作和生活平衡等11項指標滿意度,是最大規模的幸福感民調。


第三,從2012年起,已經連續七年統計追蹤,而且採取同樣的標準,因此可以跨年比較。


第四,指數結果公布之後,針對各縣市表現推出專題報導,分析幸福指數各面向,並採訪縣市首長談幸福施政的規劃,追蹤各縣市幸福現狀。


2018年從10月初到11月中,訪問了多達22,496位民眾,包括除了全台20縣市外,還包括金門縣與連江縣,民調最為全面。


願景:打造幸福台灣

「縣市幸福指數」可說是對地方首長施政的總體檢,哪項指標成績名列前茅、哪項指標吊車尾?是客觀幸福力佳、還是主觀幸福感強?除了呈現該縣市當年度客觀幸福力與主觀幸福感的評比結果,經濟日報從第三年開始,持續以時間軸來觀察該縣市在哪些評比項目持續進步、哪些則明顯退步。


此外,經濟日報也製作出「幸福座標」,分成「主客觀雙優」、「客觀條件佳但主觀幸福感低」、「客觀條件不足,但主觀幸福感高」、及「主客觀皆弱」四個象限,20個縣市的相對位置、及待改善項目一目了然。


經濟日報舉辦此調查七年來,縣市執政團隊對本報幸福指數的重視:指數發布後,部分第一次調查中分數較低的縣市,執政者後續採取積極且具體的作為,致力於改善幸福分數較低的項目,在第二次的調查中排名大躍進。


同樣在今年的調查中,也可看到本報建立的幸福座標,凸顯縣市特性,讓縣市執政團隊思考提升民眾幸福的方法,因而讓民眾的幸福感有明顯的提升。


經濟日報推出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讓台灣發生正向改變,這項調查持續地、公正地執行,已成為各縣市施政的重要參考。


很多縣市首長重視經濟日報的評比結果,並願意作為未來施政的重點方向,讓我們相當感動,顯示我們編制縣市幸福指數,開始發揮了作用,指標探索民眾幸福需求,提供縣市首長施政參考及目標,我們建立了幸福報告的平台,衷心期盼能發揮力量,打造幸福台灣。



縣市幸福指數


2018縣市幸福指數
2018縣市幸福指數

指數記者會



指數結果揭曉

新竹市三連霸,幸福指數創新高
台東縣進步最多,躍居第二名
六都評比 台北市表現最好

發布日期:2018年12月18日


經濟日報與台灣人壽主辦的「2018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12月18日公布結果,新竹市幸福指數78.6分,達成三連霸並創史上最高分,台東縣較去年進步十名躍居第二名,是本屆調查的最佳進步獎。台北市在六都組中表現最好,但排名較去年下滑兩名,位居第六名。


今年是經濟日報連續第七年主辦縣市幸福指數調查,相關數據已成為縣市施政的重要參考指標。今年主觀幸福感調查在10月3日至11月17日期間進行,以電話訪問逾20歲的民眾,在全國22縣市完成22,496位有效樣本,是全台規模最大、最深入地方、涵蓋面向最廣的幸福指數,深具指標意義。


上月底我國剛完成九合一選舉,今年最大的驚奇包括高雄市的「韓流」與台中市的「燕子」帶起的風潮,執政黨在這兩市均讓出了執政寶座,本屆幸福指數大調查數據已預見了選舉結果。


調查顯示,台中市與高雄市在今年幸福指數調查中,排名下滑最多的六都城市,分別較去年下滑六名與四名,位居第13名與第17名。台中與高雄市民的主觀幸福感下跌,與本次選舉執政黨在兩市敗北的結果不謀而合。


民眾的幸福感影響了投票意向,以本屆幸福指數調查完成三連霸的新竹市為例,其幸福指數較去年調查時更高並再創調查以來的新紀錄,反映在投票結果上,新竹市長林智堅在今年選舉中不但連任成功,其得票數較四年前更高。


今年幸福指數調查的另一個特色是,縣市幸福指數的變化速度加快。像是今年位居幸福指數排名亞軍的台東縣,排名向前大增了十名;今年第三名的新竹縣也較去年進步三名。不過,也有部分縣市排名明顯退步。幸福指數排名變化凸顯民心思變,執政者必須更縝密的觀察民心所向。


六都組-台北市第一,桃園市緊追在後

由於六都與非六都資源有落差,若將六都特別拿出來觀察,今年台北市在六都中表現最佳,名列第六,主要是台北市的客觀幸福力領先大多數的縣市。桃園市則緊追在後,排名第九。新北市第11名,與去年持平,台南市第12名,較去年進步兩名。


台中市與高雄市的幸福指數相較於去年都有所下降,整體排名也分別退步了六名、四名,分居13、17名,是今年在六都中相對落後的兩名


地方政府滿意度以連江縣最高,六都中以桃園市表現最好

經濟日報做縣市幸福大調查的同時,也以民調方式瞭解民眾對於「地方政府施政滿意度」的情況,連江縣以高達79.3%的好成績,勇奪第一。台東縣以74.4%居第二,顯示連江縣、台東縣執政團隊的努力深獲民眾肯定。


六都中,以桃園市表現最好,滿意度達72.7%,市長鄭文燦任內推動桃園成為亞洲矽谷、智慧城市、布建捷運路網等多項建設計畫,並提供生育津貼、育兒津貼讓年輕人可以安居樂業,讓市民相當滿意。




縣市指數報導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