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介紹

ABOUT

席勒

席勒 Robert J. Shiller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席勒出生於美國底特律,自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後,自1982年起任教於耶魯大學,研究領域涵蓋金融市場、金融創新、行為經濟學、宏觀經濟學、房地產、統計理論等多個面向。在其2000年的著作《非理性繁榮》中,席勒準確預測網路泡沫,而後再次成功預測2007年房市泡沫,因而奠定其金融大師的地位。

席勒是行為財務學領域的奠基人之一。有別於傳統財務學研究中假設人皆理性,席勒奠定行為財務學的研究基礎,側重於從人的心理、行為出發,用以解釋現實金融市場中的現象。除心理學之外,席勒也大量借鏡其他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領域,包括生物學、腦神經科學等,造就他豐富的研究成果。

2013年,席勒、法馬與韓森共同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這三位經濟學家「為資產價值的認知奠定了基礎」;他們的研究證明,「雖然無法預測股票與債券價格在未來數天或數週內的走勢。然而,預測這些價格的長期趨勢,例如三到五年,是相當有可能的」。

極富有企業家精神,席勒樂於將理論應用於實踐,為世界帶來實值的影響,提出「凱斯-席勒房價指數」,由標準普爾採用重複銷售定價技術計算發布的房價指數,用於衡量美國普通住房價格的變化。席勒的另一代表作是「周期調整本益比」,也稱為席勒本益比,是以標普500指數除以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10年平均獲利。相對於傳統本益比,席勒本益比可以克服通膨或利潤出現泡沫時誤導投資人的問題。

席勒同時身兼多個學術、非學術職位,參與各項演說與研究計畫,並且出版過許多著作,包括《釣愚》、《動物本能》(皆與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艾克洛夫合著)、《金融與美好社會》、《宏觀市場》等,都是膾炙人口的暢銷佳作。

論壇議程

AGENDA

 日期|2017年7月13日(四)
 時間|09:00-12:1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201室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號

08:30
09:00
報到
09:00
09:10
貴賓致詞
鄭貞茂 / 金融管理監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09:10
09:20
開幕致詞
黃素娟 / 經濟日報社長
吳當傑 / 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
09:20
10:00
專題演講一:投機性資產價格
席勒 /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10:00
10:40
專題演講二:一些成功經濟發展政策的學術根源
劉遵義 / 中央研究院院士
10:40
10:55
中場休息
10:55
12:05
圓桌座談 創新視野:敘事經濟學
主持人:周行一 /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與談人:席勒 /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與談人:劉遵義 / 中央研究院院士
與談人:楊應超 / 異康Fintech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
12:05
12:10
閉幕致詞
黃鳳嬌 / 台灣安達人壽暨Chubb集團亞太區財富管理總經理

●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變動之權利。

立即報名

SING UP



★現場提供中英文同步口譯設備,每台租借費(含耳機)200元,需要提供附照片之個人證件,回收設備後歸還證件。


本活動採免費報名。請登入/註冊udn售票網會員進行報名,並請詳閱票務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