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與幸福



經濟日報身為全台最大財經媒體,從五年前起開始推出「願景工程—幸福大未來」,與南山人壽合作舉辦「縣市幸福大調查」。這是國內歷來規模最大的幸福感調查,從客觀的幸福力以及主觀的幸福感,分析台灣的幸福指數。


經濟日報建立的「縣市幸福指數」,具四大特色:首先,採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美好生活指數精研多年的原則,接軌國際;其二,為深度調查各縣市幸福樣貌,透過電話民調訪查全台22縣市居民的主觀幸福感,受調樣本數超過2.2萬個;第三,依據政府8月底最新公布的縣市客觀發展指標評比,資訊最即時;第四,最終指數由「主觀幸福感」、「客觀幸福力」組成,主客並重,從不同面向探索各縣市特有的在地幸福。





臺灣人的幸福?



最激勵人心的現象,是舉辦此調查五年來,縣市執政團隊對本報幸福指數的重視:指數發布後,部分第一次調查中分數較低的縣市,執政者後續採取積極且具體的作為,致力於改善幸福分數較低的項目,在第二次的調查中排名大躍進。


同樣在今年的調查中,也將可看到本報建立的幸福座標,凸顯縣市特性,讓縣市執政團隊思考提升民眾幸福的方法,因而讓民眾的幸福感有明顯的提升。


每年透過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合作的力量,讓社會產生「正向改變」,種下幸福的種子,讓幸福在各地萌芽、擴散,為經營更好的臺灣而努力,這就是這項活動的最大目的。


有一天,台灣也能躍上國際媒體,是「全球最幸福的國家」!





主辦單位的話



南山人壽與經濟日報共同主辦「幸福大未來」系列活動,今年已邁入第六年。我們深信「能為別人帶來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因此,藉由每年持續透過專業與公正的大規模民調,真實呈現出各縣市民眾心中的幸福感,喚醒民眾及縣巿政府與相關單位對生活與環境的重視,更希望藉著統計結果的發佈,了解各縣市的特色與需求,整合企業資源與人力進一步以具體行動,投入在地發展或參與公益活動和服務,成為守護台灣幸福的一股力量。


南山人壽長期關注社會發展與民眾保險保障缺口,我們發現台灣老化問題嚴重,除了已於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的推估,預估2026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此一社會趨勢,南山除了在企業內提供員工在職照顧者的協助與資源,並提供員工長期照顧團體保險保障;對外,則長期透過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及全台南山義工資源致力公益服務,深入各縣巿社區,關懷在地長者、守護社區健康。


然而,我們在協助民眾進行風險檢視與保險規劃時發現社會的隱憂,因為不少一般民眾尚未意識到高齡社會對自己及社會將帶來的影響,對於長期照顧亦缺乏認識,以致風險意識不足;另一方面,有長期照顧需求者,卻不知如何善用及求助政府和社會所提供的長照資源。因此南山人壽從民眾需求出發,串連全台熟齡關懷資源與資訊,成立「樂齡好靠山」網路平台,呼籲民眾正視老化問題,並提供民眾所需的長期照顧資訊,在需要的時候找到適合的幫助,減輕照顧負擔,也協助民眾建立正確觀念,及早準備,預防未來可能產生的衝擊。


除此之外,南山人壽更將透過「南山在地幸福故事」系列,分享南山同仁如何透過全台服務據點及內外勤同仁,持續在各地舉辦長者關懷與社區服務活動,以實際行動實踐熟齡關懷的動人故事。不僅如此,今年也將於北、中、南三地舉辦「幸福願景」系列講座,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名人分享如何健康、樂活享受第二人生秘訣,協助民眾迎向健康樂活的熟齡人生,打造樂齡共老的未來!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參與2017「幸福大未來」系列活動,以具體行動,共同打造台灣成為一個高齡友善的環境,守護台灣的幸福未來。





 
 
 
 

檔案下載

 
 
 

指數結果揭曉

 





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共同主辦的「2017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9月20日揭曉,新竹市再奪冠軍,且分數創歷年最高;澎湖縣、花蓮縣蟬聯亞軍與季軍,台北市則拿下幸福進步獎,從第11名大躍進至第四。


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表示,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有兩個「唯一」與三個「最」,第一個「唯一」是主客觀結合。第二個「唯一」是有一致的指標讓各縣市可橫向比較。 至於三個「最」,第一,台灣最早的主觀調查:第二,台灣規模最大的調查,受訪民眾達2.2萬名;第三,持續最久,已連續六年,歷史資料豐富。


新竹市在2012、2013連兩年以超越70分的高分拿下冠軍,去年重奪冠軍後,今年成功二連霸,蟬聯第一名;幸福指數更一口氣衝上76.2分,創下幸福指數統計以來最高分的紀錄。新竹市幸福指數遙遙領先的主要原因,除了主客觀各項指標均優,「主觀幸福感」也擠進前三名,民眾對健康狀況、社會聯繫與工作狀況的滿意度均為全台第一;「客觀幸福力」更高居全台第二,僅次於台北市。


去年榮獲亞軍的澎湖縣,今年依舊表現亮眼,蟬聯第二名;去年位居季軍的花蓮縣,今年也維持強勁的競爭力,再度拿下第三名。今年幸福大調查的黑馬,則是幸福表現一舉從去年第11名躍進至第四名的台北市,幸福指數進步了9.7分,奪下幸福進步獎。


台北市因資源豐富,客觀幸福力連續五年拿下第一名,在家戶連網、可支配所得、大專以上學歷比率等客觀指標都領先各縣市。 台北市民在主觀幸福感的部分也明顯增加,從去年落居第17名,今年躍進至第六名,推測與市長柯文哲成功舉辦了2017世大運、讓市民榮譽感大幅提升,應有相當大的關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