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前言


2017年,經濟日報歡慶50周年,以「經濟50 創新台灣」自我期許,更加重視新科技所帶動的新經濟發展前景,將舉辦橫跨整年度的「創新系列論壇」,廣邀創新領域的國際大師級人物,期待為台灣帶來更多創新思維。

創新系列論壇首波強打,聚焦金融科技領域中最火紅的區塊鏈技術。自從比特幣問世,其背後的區塊鏈、即分散式帳冊技術引起廣大關注,開放、透明且去中心化的特性,預料將徹底翻轉金融業的運作模式,並且對各行各業以至於日常生活,也將帶來巨大衝擊。金融業者該如何因應、並善用區塊鏈將帶來的變革?各產業在營運管理上如何應用、並開發新商機?區塊鏈應用的深度和廣度,充滿無限想像。

經濟日報特邀被譽為「數位經濟之父」的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來台,他身兼The Tapscott Group Inc.執行長、世界經濟論壇資深顧問等多職,多次獲選為全球重要思想家(Thinkers50),並且著有《數位化經濟時代》、《維基經濟學》、《N世代衝撞》等暢銷書。他的最新著作《Blockchain Revolution》,精闢分析區塊鏈的現在與未來,並且結合其商管及網路科技專才,將帶給聽眾一場知識的饗宴。

本論壇並邀請台灣產官學專家與談,包括中央研究院管中閔院士、臺灣銀行呂桔誠董事長、臺灣金融科技公司王可言董事長、台灣網路認證公司杜宏毅策略長、源鉑資本公司胡一天執行長、以太坊共同創辦人Vitalik Buterin,共同探討區塊鏈未來的發展及在台灣金融體系的實務應用。

Don Tapscott簡介


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被譽為「數位經濟之父」,是在創新、傳播媒體、科技對社會與經濟之衝擊等領域的全球權威,經常為世界各國企業與政府提供建言,過去30年提出許多突破的概念,同時也是國際知名的暢銷書作者。

Tapscott的專長領域,涵蓋科技、商業與社會等整體局勢,以及資訊科技實際運用的新發展。在網路、數位與新科技當道的時代,中介機構的影響式微,廣大的個體之間在各式開放的平台上直接溝通聯繫,而形成新一代的人際網絡、以至於新型態的經濟運作模式。從企業到政府、報紙、媒體、能源、健康照護等產業,顛覆過去「由上而下」的經營策略,改採以「由下而上」的方針,以利因應這一波全面性改版的經濟市場環境,而Tapscott正是幫助企業與經濟個體洞悉情勢、重新定位,乃至提供獲利建言與方法的引領型人物。

在1994年著作的《數位化經濟時代》中,Tapscott提出網路將對社會、企業與政府,甚至健康照護、製造和旅遊等產業,帶來巨大改變的預測。此外,其著作的《維基經濟學》,更是首次利用「維基」平台的大眾協作模式,指出網際網路如何提供一個全球群眾合作平台,以及如何改變企業互動或競爭模式,並衍生出「維基經濟學」這個名詞。他的最新著作《Blockchain Revolution》,精闢分析區塊鏈的現在與未來,並且結合其商管及網路科技專才,帶領各行各業掌握先機,開創新商機。

現職


  • The Tapscott Group Inc. 執行長
  •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資深顧問
  • 加拿大特倫特大學(Trent University)校長
  •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兼任教授
  • 全球解決方案網絡計畫(Global Solution Networks Program)創辦人暨主席
  • 美國哈佛大學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Berkman Klein Center)兼任研究員

重要經歷


  • 全球50大商管思想家排名Thinkers50(2015年第4名、2013年第4名、2011年第9名、2009年第39名)
  • 加拿大勛章(2015年)
  • 國際智庫New Paradigm創辦人暨執行長
  • 史賓塞•特斯克合作計畫副總裁

學歷


  •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教育碩士
  • 心理學學士、統計學學士
  • 法學博士榮譽學位: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加拿大特倫特大學、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



講師陣容


鄭貞茂

鄭貞茂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蘇建榮

蘇建榮

財政部政務次長

黃素娟

黃素娟

經濟日報社長

Don Tapscott

Don Tapscott

The Tapscott Group Inc.執行長

Vitalik Buterin

Vitalik Buterin

以太坊共同創辦人

管中閔

管中閔

中央研究院院士

呂桔誠

呂桔誠

臺灣金融控股公司暨臺灣銀行董事長

王可言

王可言

臺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

杜宏毅

杜宏毅

台灣網路認證公司策略長

石齊平

胡一天

源鉑資本公司執行長

論壇資訊


時間:2017.3.28(二) 09:00~12:2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會議室

08:30
09:00
報到
09:00
09:05
【開幕致詞】
  致詞人|黃素娟 / 經濟日報社長

09:05
09:15
【貴賓致詞】
  致詞人|鄭貞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致詞人|蘇建榮/財政部政務次長
09:15
10:05
《專題演講》區塊鏈革命:比特幣技術如何影響貨幣、商業並改變世界
  主講人|Don Tapscott / The Tapscott Group Inc.執行長
10:05
10:55
《高峰鼎談》區塊鏈時代來臨 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與談人|Don Tapscott / The Tapscott Group Inc.執行長
  對談人|管中閔 / 中央研究院院士
  對談人|呂桔誠 / 臺灣金融控股公司暨臺灣銀行董事長
10:55
11:10
中場休息
11:10
12:20
《圓桌論壇》決戰金融科技 掌握未來商機
  主持人|王可言/臺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
  與談人|Don Tapscott / The Tapscott Group Inc.執行長
  與談人|Vitalik Buterin/以太坊共同創辦人
  與談人|杜宏毅 / 台灣網路認證公司策略長
  與談人|胡一天 / 源鉑資本公司執行長

●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變動之權利。

立即報名


  1. 本活動採售票方式。請登入/註冊udn售票網會員進行購票,並請詳閱票務規則。
  2. 每張票券售價:新台幣600元整,限當日單人單次使用。
  3. 持有效票券者,可免費兌換同步口譯耳機乙副,唯數量有限,且需提供附有照片之個人證件做抵押,返還設備後歸還證件。

交通資訊

LOCATION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 :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號

捷運:【淡水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1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公車:

  • 世貿中心(基隆路):20、37、284、284直、611、650、935、1032、1503、1551、1552、2025、9001、9009、南軟通勤雙和線
  • 世貿中心(莊敬):1、22、33、37、226、266、266區、288、288區、藍5
  •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信義):207、797、信義幹線、信義新幹線、藍5

開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附設有停車場,停車收費為50元/時,遇特定展覽調整為60元/時。周邊有其他停車選擇如世貿中心、國貿大樓、世貿三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