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與幸福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有個記者叫丹‧比特納,他依據荷蘭教授維恩哈文製作的「世界快樂資料庫」排行榜,花了七年時間走訪了丹麥、新加坡、墨西哥和美國聖路易斯.奧比斯波市這四個被評為世界最幸福的地區,去瞭解有迥然不同生活方式的人民為何感覺幸福。


如果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明,丹麥這個全球幸福評比的常勝軍,幸福的理由就是「彼此信任」,丹麥人是「世界上最信任他人、也被值得被信任的」。


新加坡人則是「重視穩定與安全,更甚於自由」,有嚴格的法令也不阻礙他們幸福的感覺。治安不太好的墨西哥,民眾會覺得幸福,是因為他們重視「信仰、家人與朋友」。美國聖路易斯.奧比斯波市的居民覺得幸福,是因為「空氣清新、積極綠化、吃得健康」。






至於台灣人覺得自己幸福嗎?



經濟日報身為全台最大財經媒體,從四年前起開始推出「願景工程--幸福大未來」,與南山人壽合作舉辦「縣市幸福大調查」。這是國內歷來規模最大的幸福感調查,從客觀的幸福力、以及主觀的幸福感,衡量台灣的幸福度。


經濟日報建立的「縣市幸福指數」,具四大特色。首先,採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美好生活指數精研多年的原則,接軌國際;其二,為深度調查各縣市幸福樣貌,透過電話民調訪查全台22縣市居民的主觀幸福感,受調樣本數超過2.2萬個;第三,依據政府8月底最新公布的縣市客觀發展指標評比,資訊最即時; 第四,指數由主觀幸福感與客觀幸福力組成,主客並重,從不同面向探索各縣市特有的在地幸福。


舉辦此調查四年來,最令人感動的是,縣市執政團隊對本報幸福指數的重視,部分在第一次調查中分數較低的縣市,執政者採取積極且具體的作為,致力於改善幸福分數較低的項目,因而在第二次的調查中排名大躍進。


同樣在今年的調查中,也將可看到因本報建立的幸福座標,凸顯縣市特性,讓縣市執政團隊思考提升民眾幸福的方法,因而讓民眾的幸福感有明顯的提升。


透過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合作的力量,讓社會產生「正向改變」,種下幸福的種子,讓幸福在各地萌芽、擴散,這就是這項活動最大的目的。



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躍上國際媒體,報導主是「全球最幸福的國家」!






南山談幸福



追求幸福是每個人心中的渴望,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居住在哪一個國家,「幸福」都是人人努力追尋的目標。對南山人壽來說,有能力並用行動為社會創造更多幸福感,就是一種幸福。


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南山人壽與經濟日報共同主辦「幸福大未來」系列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五年,希望透過專業與公正的大規模民調,真實呈現出各縣市民眾心中的幸福感,不但喚醒民眾對生活與環境的重視,更藉著統計結果,提供相關單位參考,持續追蹤了解各縣市的特色與需求,進一步以具體行動投入在地發展或參與公益活動和服務,成為台灣幸福的力量。


在今年的活動中,除了延續以往的幸福縣市報導,特別規劃了「南山在地幸福故事」系列,分享南山同仁如何透過全台分公司與通訊處,與各地政府或基層機構合作推動各項公益活動,以實際行動實踐關懷在地,攜手迎向幸福的動人故事。不僅如此,更透過北、中、南三地「幸福願景」系列講座,邀請名人、專家從分享旅遊或美食經驗中,進一步探討面對退休生活應有的準備,提供專業多元的資訊與建議協助保戶規劃樂活退休的夢想或行動,鼓勵勇敢逐夢,迎向美好的黃金歲月。


南山人壽深耕台灣逾半世紀,我們認為保險是一「公益服務業」,傳遞保險幸福價值,致力提供保戶人生各階段所需要的保障,為保戶及其家庭建構全方位風險防護網。此外,我們也長期透過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以醫療關懷計畫協助急需看病卻無力就醫的弱勢民眾繳付醫療費用,至今已幫助逾萬名弱勢民眾與家庭,期待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參與2016「幸福大未來」系列活動,一起凝聚幸福的能量,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因為有能力為別人的幸福而努力、進而傳遞幸福,才是最大幸福。

 
 
 
 

檔案下載

 
 
 

指數結果揭曉

 





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共同主辦的「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9月20日揭曉,新竹市幸福大躍進,成為2016年幸福縣市第一名,重返2012、2013連二冠榮耀;六都第一名則由台中市拿下,是最幸福的直轄市。


今年幸福指數表現優異的縣市還有:澎湖縣,排名第二,已連三年名列前三名,可謂幸福常勝軍;花蓮縣,排名第三,客觀幸福力上升,環境品質滿意度最高;台東縣,第四名,調查期間橫跨尼伯特颱風肆虐成災時期,仍能保持第三高的主觀幸福感,展現台東縣民的寬容。


經濟日報自2012年起辦理縣市幸福指數調查,期望在GDP、經濟成長率等指標外,提供更廣泛衡量民眾生活品質及福祉的指標。今年的幸福調查成功訪問22,497名民眾,是全台規模最大、涵蓋面向最廣的幸福感調查。


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今年邁入第五年,新竹市不僅躍居第一名,更一舉進步九名,拿下幸福進步奬;這也是新竹市五年來第三度奪冠,可説是全台最幸福的縣市,三喜臨門,最是耀眼。新竹市的客觀幸福力常年維持在前十名的「領先群」,主觀幸福感更躍居全台第五,是重返榮耀的關鍵,其中民眾對生活現況、教育成就滿意度第一,執政團隊的努力獲得民眾肯定。


第二名的澎湖縣是幸福縣市調查的常勝軍,今年的主觀幸福感上升為全台第一,在工作生活平衡、政府作為、個人安全、工作狀況等四大領域的滿意度最高;惟客觀幸福力微降,主要是安全指標下滑。澎湖縣客觀幸福力受限於離島特性而偏弱,然縣民樂天知命,使整體幸福表現連五年名列前茅。


今年的第三名是花蓮縣,維持穩定的幸福表現,並在相對偏弱的客觀幸福力上進取有成,主觀幸福感排名維穩於全台第二,尤其是在環境品質、居住條件兩大領域,縣民滿意度全台最高。


追求幸福是每個人心中的渴望,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居住在哪裡,「幸福」都是人人努力追尋的目標,也是地方執政團隊放在首位的努力方向。對企業來說,有能力並用行動為社會創造更多幸福感,就是一種幸福。


2016縣市幸福大調查由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共同主辦,協辦單位包括:永豐餘集團、台灣大哥大、中華航空、永慶房產集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